[數位內容] 實作心得#2:用戶才是總編輯

數位內容怎麼選題?怎麼策展?選擇哪一種呈現形式?

上述問題的解答不在自己、不在對手,在用戶身上。

今日,媒體同業之間還是存在「比報」的慣例,

A雜誌專訪到張忠謀,B雜誌的總編輯就會跳腳:為何讓別人搶了專訪?

B雜誌做了中美貿易戰的封面,A雜誌的總編輯會對內部說:你們看看人家有這個這個…

A、B媒體開始做視頻音頻、C媒體就會覺得:

人家都有我沒有,代表我「沒在做數位化」。

數位內容,唯一的總編輯是你的用戶。

成為用戶決策過程不能少的內容

「大眾」媒體時代已經過了,數位內容只會越來越精準、越來越分眾,所以必須先定義好:你想要經營的用戶,是誰?

數位時代的用戶是精明的,他們的資訊來源太多元,用戶永遠可以找到更專業、更深入的內容,你的內容必須成為——「用戶做決策的過程中,絕對少不了你的意見」的那個角色。

只想用水貨賺大流量,卻篇篇打不到痛處的內容,養不出忠實用戶,也形塑不了品牌形象,更別說養會員、做精準行銷。你的每一篇內容,都是在累積你的品牌資產,注意,是資產,資產是可以變現的,每一篇內容,都是為了將來你可以變現而製作出來的,所以不可能樣樣都談,製作內容時總要檢視這個內容,是不是能成為用戶決策過程的重要參考?這個原則大到內容策略、策展,小到編輯每一篇文章,都要守住的。

用戶需要的才給,不是你的用戶別眷戀

針對你定義的用戶,提供他們想要的、渴望的、是剛需的,最好是乾貨的內容;並且要「持續穩定」的給。

你的內容真的是用戶需要的嗎?

你得利用社群媒體、Google Search、其他各種可以觀察到用戶行為和反應的平台,去觀察用戶對什麼內容有反應?有需求?

你自己也會先有假設,假設什麼樣的內容是你的TA需要的,做出來的內容要反覆驗證假設對不對,調整要果斷。

過程中你會遇到不認同的用戶,真心的回饋當然要聽,來刷存在感的、或不符合你定義的用戶,不要想一把抓,失去他們不必覺得可惜,集中火力資源做該做的事。

用戶才是你的總編輯

A網站有很多海外工作的內容,

B網站有很多最新的財經時事,

C網站有一大堆影片、音頻…

所以你就要做嗎?

對手不是你的總編輯,你要經營的用戶才是。如果不能理解用戶,用對的內容,用適合用戶的內容形式,持續、深度的經營用戶,就會落到只剩下少少的聯播網廣告收益的痛苦之境。

眼光在哪裡,市場規模就能做到哪裡。

Evelyn Lin

Evelyn Lin

財經雜誌網站主編,2個兒子的媽媽。超過11年記者、編輯經歷。歷年主跑路線包括台灣上市櫃科技公司和投資理財。喜歡健身、攝影、旅遊和親子共讀。與我聯繫:iamee.tw@gmail.com

Related Posts

關於EE

我是EE,財經雜誌網站主編,2個兒子的媽咪,基督徒,歡迎來到我的個人網站。

這個網站的主題,是「女性理財與親子生活」。我想要財務自由、想要陪伴孩子長大但我依然漂亮(笑)、想要找到讓自己最快樂的生活方式。

我會在這裡持續分享自己的經驗,如果這也是你的目標,超級歡迎在這個小天地分享你的快樂提案。

我的email:iamee.tw@gmail.com

訂閱

Subscribe
Loading

Promotion

Follow EE

FB粉絲頁